化学 Wiki

[ | ]

逝寄瓶[ | ]

张三发现了一个逝寄瓶,标签被小明拿墨水

泼到了上面只能看出“sodium c███”张三认为是chloride(NaCl)/carbonate(Na2CO3),加入逝量H2SO4鉴定,苦杏仁香气弥漫(NaCN sodium cyanide)

割胆侠[ | ]

图拉丁吧曾经有大佬组高端水冷(电脑主机),看到液态金属太贵,突然灵机一动,反正都是金属,为什么我不用汞呢?于是直播开贴把汞当成水冷液。结果刚开机没多久,就觉得意识不清,马上叫了救护车。

后来据说该大佬被割了胆囊,江湖人称“割胆侠”

钠+学校厕所=发粪涂墙[ | ]

意想不到的反应[ | ]

2W+I2+2Fe=2WIFe(化学制妻)

2Mo+O2+N2=2MoON(人造月亮)

2Cu+2Al=2Au+Cl2↑(冶金)

CO+2Fe=COFFee

2CO2+4Fe=2COFFee+O2(工业制咖啡)

Ba+2Na=BaNaNa(工业制香蕉)

S+Ti+C+K=STiCK(工业制杖)

Mo+key+N=MoNkey(工业制猴)

Monkey=Money+K(工业制钱)

4Ca+4Pt=4Cat+P4(工业制猫)

2Fr+O2+2Hg=2Frg+H2(工业制青蛙)

2O2+I2+4N2=2ONION(工业制洋葱)

2Al+2Cu=Cl2+2Au(工业炼金)

你说啥?[ | ]

镍 铥 锑 钡

Ni Tm Sb Ba

碘 钾 铀 氮

I K U N

氧化钙

CaO

钨 氘 氮 钔

W D N Md

化学式量[ | ]

五水合硫酸铜(CuSO4·5H2O)——250

硫酸钡(BaSO4)——233

十八水合硫酸铝(Al2(SO4)3·18H2O)——666

俗称[ | ]

1,2,3,4,5,6-六氯环己烷——666

一首小诗[ | ]

此物不知何许金也,亦不详其金字,宅边有秘银矿,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稳定,不求化合;每有火炼,便欣然忘氧。性嗜他金,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熔化而招之;合金辄尽,期在共晶。既合而退,曾不吝情去留。骸晶萧然,不蔽风日;金碎穿结,晶格屡空,晏如也。常以氧化自娱,颇示己志。降伏肠毒,以此行医。

赞曰:氢氢之二有言:“不戚戚于价贱,不汲汲于成名。”其言兹若金之铋乎?衔水杨酸医病,乐其无名之志,铯氡氏之民欤?氮磷族之民欤?[1]

梗图[ | ]

冷知识[ | ]

环县与氰[ | ]

氰气在自然界也是存在的,在石油分布区,从油层冒出来的气体,就很可能带有大量氰气。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马上就迎来万里长征的胜利,然而在六盘山山脚的耿湾镇一天夜间却发生了一起惨案,驻扎在镇外宿营地的红军将士一夜之间竟无声无息地突然死亡300多人,经调查初步断定是食物中毒。

教员扼腕顿足,无比愤怒,令保卫局即速查办谋害这些红军将士的凶手,然而却一直没找到。

50多年后的1989年,真相才被揭开,当年秋天兰州军区驻宁夏的某部给水团奉命到环县进行水质勘探调查,后震惊地发现:这里的泉水和沟水咸而苦涩,水中钾离子含量高得惊人,一吨水中纯钾含量高达2至3公斤,同时又发现这里的水中钠离子含量更高,并且这里有些地方的泉水和沟水溢出外流时,有不少气泡呈间歇状冒出来,且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经检测其中带有大量氰气。而氰气与钾离子结合就生成氰化钾,与钠离子结合便生成氰化钠,正是这两种剧毒性化合物,造成了当年的惨案。

环县地处陕甘宁地台主体腹部西侧,有石油、天然气、石灰岩、白云岩、石英砂、煤、芒硝等多种矿藏。现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亿多吨,为全国十大油田之一长庆油田的主产区,原油品位较高;县境内九连山和石梁地带有储量达2000万吨以上的优质石灰岩,由九连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开采生产;县西北部已探明有C+D级储量达679.9万吨的白云岩,品位属特优,是生产金属镁的主要原料;车道乡刘园子有6层厚度330米的优质煤田,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另外,甜水镇境内的石英砂,山城、耿湾、甜水等地的钾矿,也极具开发利用价值。

古法制砒霜[ | ]

使用雌黄(As4S4)或者雄黄(As4S6)放与一块铁板上,在底下烧火。另取一凹形低温金属物品(因为散热快)如锅盖放在铁板上方。雌黄与空气发生燃烧反应生成二氧化硫和砒霜(As4O6)。砒霜易升华,因此会凝华在金属锅盖地步。但由于燃烧反应发生的并不彻底,古法砒霜不可避免的会混入硫化物,也就是雌黄和雄黄的混合物。

[ | ]

⑴人类对锑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100年,埃及人用三硫化二锑(辉锑矿)当作眼影使用,在迦勒底的泰洛赫(伊拉克)曾出土一块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的锑花瓶碎片(敬告各位御主,请止步,此非圣遗物!),锑在历史上常被误认为铅或锡,在中国古代曾被叫做“连锡”。锑的拉丁文是stibium(也有铅锑合金的含义),缩写就是化学符号Sb,常见的英文名用antinomy(法 antimoine = anti monk),这个词有“反对僧侣”意,一说德国僧侣巴兹尔·瓦伦丁向寺院的猪丢了一些元素,这些猪被"净化"长得很漂亮肥硕,于是他认为这种元素有治疗作用,就把它给其他僧侣服用,最后全死于中毒。

⑵锑的主要作用是阻燃剂,占总消费量的六成,阻燃剂主要是氧化锑,合金占两成,其他方面占两成。合金主要是与铅(蓄电池电极,枪弹丸),与锡铝铜(耐磨轴承合金),锑的化合物多见于兽药,比如硫苹果酸锑锂,作为反刍动物的皮肤调剂,对角质组织有调节滋养的作用,这大概就是猪变漂亮的原因。其他应用:比如高品位灰锑矿可以精炼得到生锑(三硫化二锑),燃点很低,用于安全火柴和拉发装置,也作为汽车刹车片稳定剂。比如高纯度的锑用来合成各种Ⅲ-Ⅴ族半导体化合物(InSb GaSb 红外),硅锗N型掺杂。

⑶锑的毒性,生活中的锑主要来自塑料盒纺织品中的阻燃剂,无铅焊锡中会添加锑(暴论:无铅就是狗屎!),汽车刹车片的磨损向大气中释放锑。锑是生产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锑的缩聚催化剂,故PET瓶底下的三角形里是1(还有增塑剂是问题)。锑的毒性主要是对酶活性的抑制,这和同族的砷很相似,三价毒性大于五价,吸入锑灰是致命的!所以不要擅自重复视频里的实验操作。

⑷中国是锑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占有总储量的52%,其余国家是俄罗斯,玻利维亚,塔吉克斯坦,南非以及其余国家(小声:华钰矿业从17年低就在塔国布局锑、金开采业务)。然后湖南冷水江锡矿山(发现之初错把锑当锡)是世界锑都。

⑸锑的低熔点和易升华造成它很早被发现,让它在炼金术上拿到两个符号(这里贴出的是Unicode编码):锑升华 U+1F72C,辉锑矿U+1F72B,都是倒置的♀的变化。

⑹子弹使用的铅锑合金有一定讲究,铅和锑的含量比例会影响合金的硬度,也会加入其他元素来调节硬度。一般而言,对铸铅弹头来说,初速越高,膛压越大,合金硬度要越高,不然会导致枪管严重挂铅(针对裸铅弹,被甲弹不用这么讲究)。

  1. bilibili用户 2x910(96176704)在BV1jE41117Yo的评论